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绍兴纺织转型升级中集体回暖
日升在线 09-11-30 09:06:00 作者: 来源:互联网 加入收藏夹
  11月25日,在温家宝总理视察浙江宝纺棉麻印染有限公司周年之际,公司董事长虞宝木郑重地写了一封信,署上自己的名字,寄往中南海。“我们公司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引导下,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已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冬’,正满怀信心,迎来新发展的‘暖春’。”信中写道。

  “从订单急剧减少,到月出口额创历史最好业绩;从6条生产线停了2条,到产能同比增长六成。”过去一年,“宝纺印染”交出的“成绩单”,在绍兴纺织企业中并非个案。“前三季度,‘远东石化’(即原‘华联三鑫’)利润已经突破800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天圣控股’销售只增长2.8%,利润却同比增长达72%;‘越红控股’利润达8600万元,同比增长5.9%。”市经贸委一位负责人说。

  这些,都是温总理一年前曾视察或听过汇报的企业,它们的集体回暖,折射出绍兴纺织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转型升级成效。

  “总理的叮嘱,让我们尝到甜头”

  “前10个月,25家国外专卖店销量已占公司销售额的63%。”“宝纺印染”总经理高建章如是总结过去一年来公司发生的最大变化,“我们创新了销售模式,规避了市场风险。”

  去年11月21日,温家宝总理来到“宝纺印染”,得知企业因国际订单减少、汇率变动损失严重时,他频频叮嘱企业负责人:不仅要想着昨天、今天、明天“三天”,还要盯紧原材料、市场、汇率“三头”。

  “正是总理的点拨,让我们萌生了去尼日利亚等地开设专卖店的打算。”高建章说,通过直销专卖店,我们快速占领了西非、东非等市场,打响了品牌,稳定了价格,通过及时回笼资金,有效规避了汇率频繁变动风险,前三季度销售同比增长21.56%,月出口额已恢复到1000万美元左右的历史最好业绩。

  “同‘宝纺印染’一样,全县197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目前都已满负荷运转,并且运行质量明显提升。”绍兴县经贸局局长孙忠富告诉记者,今年前10月,全县印染业销售仅增长5.8%,但利润增幅从2月份的-7.1%增长至35.2%。

  “面对金融危机,企业预期目标和经营方式发生了显著改变。”绍兴县经贸局经济运行科副科长沈庭洋说,金融危机发生后,众多印染企业摒弃了“跑量”思路,强化了利润目标,使得效益大大增长。

  今年,“宝纺印染”建立了新产品设计研究中心,开发了“珠光粉真蜡印花布”等受市场欢迎的许多高附加值新产品,加强研发和技改也是其他印染企业重获生机的法宝。今年,纺织重镇钱清36家印染企业共实施技改项目28只,如“永通染织”与南京微波研究院联合研发的机电一体化微波染色机,能做到不用汽,用水量和排污量还能减少70%。

  “经历金融危机后,绍兴的印染业不仅没有萎缩,而且江苏、广东等地订单正向我县转移。”绍兴县经贸局一份分析报告认为,正是一系列的自我革命,拉升了产业区域竞争优势。

  “信心的增强,是最大的变化”

  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轻纺工业发展六项举措,轻纺城建管委主任周如生当时认为,“国六条”措施不仅针对贸易链条,更多着眼于整个产业信心的恢复。

  “实践证明,信心的恢复的确是最重要的变化。”周如生近日告诉记者,今年前10月,轻纺城市场群注册经营户19172家,其中公司3626家,经营户新增达1763家,“经营户、外商代表机构每月分别以170家和1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采购商档次明显提升,都是信心增强的结果。”

  “调研时,最大的感受是企业心态好了,大家都胸有成竹。”市经贸委一位负责人说,这种信心反映在两方面,一是企业对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再怀疑,都认为搞纺织是有前途的;二是上项目、拓市场时放开了手脚。

  “现在看来,国际金融危机对纺织业的冲击并没有想象中大。”绍兴县政府一位负责人也
第1页 共2页
相关新闻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京ICP备13028041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