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中国服装如何改变低价竞争
日升在线 09-11-25 09:34:00 作者: 来源:互联网 加入收藏夹

  低价竞争的时代应该结束了。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黄卫平就此发表了演讲。

  低价更需要高科技
  
  黄卫平认为,以什么样的模式参与国际竞争,取决于我们想要什么。实际上,中国服装产业要的是市场份额,而低成本、低价格能够让中国在全球服装市场中获得市场份额,那么,我们就应该坚持这一条道路,因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换一条路会走不通。

“中国服装业的生存模式是用低价竞争摧毁别国的高利润,从而占领市场。过去‘亚洲四小龙’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中国现在依然是这样。在未来一段时间,也许是10-15年,中国靠什么占领市场份额?不是科技含量,也不是营销模式,而依然是低价。”黄卫平判断,“不过,低价的基础要改变。”

  过去中国服装的低价是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一是克扣员工福利,这方面我们一直在遭受国外的诟病;二是知识产权保护很弱;三是价格中不含有环保的成分。这三个因素形成了中国低价占领市场的情况。

  但是,黄卫平认为,随着中国法制的健全和员工自我意识的加强,员工的成本一定会逐渐提高;而知识产权如果不加强保护,将来我们自己也没有办法做品牌;环保必然也要加大成本,现在都在提倡绿色产业,生产要“绿化”,消费也要“绿化”,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黄卫平提醒服装企业,未来这三方面的方面的空间会很少甚至没有。因此,必须把员工福利等的增加转化到使用高科技上,这样才能依然保持低价,因为市场总是欢迎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只有这样,中国的市场份额才能保住。

  事实上,“低价比高利润更需要高科技。”黄卫平强调,成本减少要依靠提高科技含量,高科技是未来中国服装低价唯一的基础,而不能靠法律框架之外的东西来获得低价。

  “卖力气”是产业的优势
  
  未来中国服装产业要如何发展?黄卫平认为:“高端和低端都要发展。”

  黄卫平表示,现在正是中国经济进入拐点的时候,宏观经济的调整给服装产业带来了影响,企业需要“两条腿走路”。

  黄卫平强调,对服装行业来讲,高端、低端都不能放,“只有两条腿走路才可以,因为中国跟别的国家都不一样,中国是在一条生产链上可以同时向上游和下游发展的国家,也是一个可以把价值链往高抬的国家。”他认为,曾经的亚洲金融危机造就了一批中国制造企业,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也一样,再过个三四年回过头来看,中国将有全新的面貌。

  “卖力气”这个似乎带有些贬义色彩的词语,在黄卫平眼里却很值得骄傲,他说,这个地球上,有的国家靠卖东西赚钱,有的靠卖力气赚钱,比如说澳大利亚卖铁矿,沙特阿拉伯卖石油,而中国人是卖力气。我们的外贸一半以上是做加工贸易,实际上就是卖力气。卖东西与卖力气的区别在于,许多资源要素都是越用越少,卖东西是不可再生、不可持续的,而力气则可再生,可持续。大家饿了吃饭,渴了喝水,累了睡觉,第二天还可以接着工作。卖力气的过程不是力气越来越少,而是越用越多,在人身上积累的劳动熟练程度越来越高,非熟练工就会变成熟练工。中国人口是世界第一,中国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干着干着的过程中,中国人会逐渐把智慧加进去。中国的工业历史证明,这是我们未来创新获得更大利润的途径,也是中国未来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根本,关键在人。

  另外,黄卫平提醒服装企业,决定一个企业生存的不是比较优势,而是比较劣势。他解释说,根据“木桶理论”,木桶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个木板,而企业的短板是决定因素,任何一个企业甚至个人,能否发展是由比较劣势决定。但很多企业不清楚自己的比较劣势——这是拿自己的长板和自己的短板比较,而不是和别的“木桶”比较。因此,练好内功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