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服装纸样师入门与提高
日升在线 09-10-28 09:49:15 作者: 来源:服装博客网
我先后在国营企业及外资服装内销企业做过服装纸样师,这一路走来,很让我奇怪的是很少碰到科班毕业的师傅,不知是眼高手低呢?还是“技只此尔“,是受不了这份工作的辛苦呢?还是没有学到入门的本领每次到了门外

    我先后在国营企业及外资服装内销企业做过服装纸样师,这一路走来,很让我奇怪的是很少碰到科班毕业的师傅,不知是眼高手低呢?还是“技只此尔“,是受不了这份工作的辛苦呢?还是没有学到入门的本领每次到了门外求职被人顶了回去了。其实很多的苦我也体验过,相信以上提到的原因对你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的。

    其实很多科班毕业的大学生如果真能掳起袖子下深水去做这份工,经过了前几年的工作期还是很有前途的。 在这就业寒冷的年代,我们不需要美丽的绣花枕头,我们应该追求的是脚踏实地的在实际生产上有用的真本领,这才是暖和的大被子,为自己及辛苦供你不斐学费的家人提供温暖。

    现在太多的学校开办了服装设计班,我不反对,但一定要在交给学生绣花枕头的同时交给他们出去生存的拳头,否则就忽悠的太不应该。服装设计专业,说起来好听,开起来不费劲,勉强就业也容易。

    我为何用勉强就业来形容呢?应为现在很多服装企业找服装设计人员容易的很,大把的抓。真正在市场上淘洗处来的领军的设计人员难找,因为人家体验深了把市场把握的很到位,每设计一个款就好销就意味这这个人是公司的印钞票手了,成了钞票手你不开企业也至少是合伙人了,其他人只不过是帮手吧了,打打底稿,或者深化下人家成熟的系列吧了,1k 2k 的人工吧了,我想你就要小心几年后的后路了。

    我接触过一个法国的老江湖的设计师,快六十岁了,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了,有自己的品牌,也给其它名牌代为设计加工,我们是因为做他的加工商认识的。他主要的工作就是自己花钱在各地赶发布会,请人吃饭聊天谈行情,并逛市场无无论贵贱买办,要交稿的前半月就回到办公室,找来助手整理工作出来很多系列,再进一步优化出要做办的东西来,根据不同的客户风格批发给他们。假如客户的销售不好,下季就废了他了。

    所以这一行,很大程度上拼的就是阅历与关系加市场的敏感度。我也出生这个行当,但并没有以它为生,早些年吹出了名的一些设计师虽然也开了公司再经营,并没有发现它们比人家专做市场而成功的经营的好。

    那么生手怎样变成一个初步合格的服装纸样师傅呢? 这里所谓的生手我是指服装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如纺织工程,纺织产品工艺设计,服装设计---等等。我不能否定学的东西没有用,那些基础的原理的东西很有指导意义,但问题是有好钢要开出锋利的刀锋来才可用于战场的。总的来说就是缺少“画龙点睛”的功效。很有一些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打磨。

    简单的一个方面就是基本工欠佳,比如线条,歪歪斜斜的就如小学生写的蝌蚪字,这是拿不出手的,也没有人会相信你有多少得能力的。还一个方面就是止口对位点做的不“工业化”,不符合工业大规模生产的要求,甚至板房车办师傅都不愿意做这样的裁片,不符合大家操作的规范,有时止口达不到另一个止口,一拉就破口了。这些都需要多多训练的。再就是款式纸样训练的单一,现在很多的款式的分割处理很有创意性,要处理出来还要考虑到工艺性也要费一番功夫,一般厂方是不会让你老半天还出不来一个纸样的。不但要会,还要熟练生快,要有效率的创造价值为雇主。否则就没你存在的必要了。

    现在生意竞争激烈,很多公司会要求你懂很多不同产品货物。不同的服装款式,你都要有所的了解,你不能说我就精通游泳短裤,那你的就业面就那样窄吗?也许三年你都难等到适合你的工作了。我碰到一个师傅他真的就会泳衣泳裤的产品,结果再那厂一做就是十年不敢动一个地方。我想我们大部分的人心中对自己的要求不会这样低吧,人家出生重庆的“棒棒军“,做到这步就可以了的。

第1页 共2页
已有相关评论 条 【我要评论
> 相关评论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频道推荐
近日,东华大学艺术设计系2010年招生简章公布,具体内容如下:一、招生专业和计划艺术设计(...
课堂上完成的服装设计作业该如何处理?束之高阁肯定是最差选择,而...
近日,广东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服装装饰工艺》作品展,展...
精彩专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