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纺织品专色加网印花技术(上)
日升在线 08-11-22 08:47:00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
  专色加网印刷与CMYK四色印刷   专色加网印刷目前主要还是运用于纺织品网版印刷领域。为什么要开发专色加网印刷技术?专色加网印刷与CMYK 四色印刷具有怎样的区别和技术上的优势?  1. 四色印刷与专色加网印

  专色加网印刷与CMYK四色印刷

  专色加网印刷目前主要还是运用于纺织品网版印刷领域。为什么要开发专色加网印刷技术?专色加网印刷与CMYK 四色印刷具有怎样的区别和技术上的优势?

  1. 四色印刷与专色加网印刷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油墨的透明度上。四色印刷技术要求油墨的透明度越高越好(见图1 A,B,C)。图1A 中油墨透明度为百分之百,不论先印哪一个颜色,其复合色(重叠部分)均为翠绿色(百分之百C+百分之百Y)而如果油墨的透明度仅为百分之五十的话,先印黄色(黄色被靑色遮盖百分之五十),则其复合色偏蓝;先印青色,则其复合色偏黄(见图1B,C)。这也就是在四色印刷中常听说的色偏了。

  而专色加网印刷技术则要求油墨的透明度越低越好,也就是其油墨的遮盖力越高越好,最好是百分之百的遮盖力,其印刷效果如图1D,E。为什么专色加网印刷技术要求油墨的遮盖力越高越好呢?因为,专色加网印刷技术是针对彩色纺织品面料印花而开发的。很显然,在彩色纺织品面料上印花,其油墨的遮盖力当然是越高越好了。就象是在黑色纺织品面料上印白色图案,如果白色油墨的遮盖力不够,可能要印三四遍才能够达到白度要求,而如果白色油墨的遮盖力达到百分之百,则一遍足矣。

  那么,在彩色承印物上采用四色印刷会怎样呢?四色油墨因为是高透明度的,承印物的底色透上来后,其印刷效果当然是一蹋糊涂。唯一的办法,是先印一层白底,然后再印一层CMYK四色。但纺织品面料如果这样印刷的话,就会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油墨厚,手感差;二是象贴块膏药。所以,在彩色纺织品面料上印花是不可取的,惟有采用专色加网印刷技术。

  2. 专色加网印刷技术与CMYK四色印刷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a. 在任何颜色(包括白色)的承印物上均可印刷彩色图像。

  b.可以对图像的印刷色彩进行任意调整。比如一幅专色加网图案的橙色,我们不仅可以调整橙色的色彩深浅,还可以用红色,玫瑰色,金黄色等来替换它,而不影响其它的颜色。

  c.色彩鲜艳度比四色印刷好的多。四色印刷中,色彩中的灰度问题很难解决,特别是绿色,紫色,橙色等,总是鲜艳度,亮度不够。这是由于四色印刷中有这样几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分色的三原色油墨很难与印刷的三原色油墨一致;三原色油墨很难达到100%的纯度和100%的透明度。而专色加网印刷不但不存在这几个问题,而且色彩更丰富,可以采用金属油墨(金色,银色等),荧光油墨,变色油墨等,使专色加网印花的图案远比四色印刷漂亮,奇特。

  d.专色加网印花的印色通常都多于四色。

  由此可见,专色加网印花技术是专为服装,T恤印花而开发的新技术,该技术也运用于其他的纺织产品,其他的承印物印刷。专色加网印刷技术是在四色印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专色加网印花对原稿的要求与修稿

  专色加网印花图案的设计与传统专色印花的图案相比,给予了设计者更大更自由的设计空间。不论是绘画: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等,还是摄影作品,电脑3D图像或者实物扫描均可作为印花图案的原稿。

  但专色加网印花对图像的清晰度要求(即图像的分辩率)远比传统印花稿的多。传统印花的远稿可以是清晰度一般的彩色纸稿,也可以是用文字标注色块线条颜色的单色纸稿,而且复印件,传真件,草稿均可。因为色块和简单的过渡色图案只要勾勒出色块的轮廓线,在轮廓线内添实颜色(黑色)或设定渐变的方向,密度,电脑便可在数秒内添匀颜色。色块和简单的过渡色图案一般采用矢量绘图软件,矢量绘图软件对远稿没有分辩率要求,在绘图中也不设定分辩率。而专色加网印花的原稿大部分为绘画,摄影作品,电脑3D图像等,其色彩的渐变没有规律可言,因此用矢量绘图软件是无法对这样的原稿进行绘制和分色的,而必须采用位图绘图软件对其远稿进行绘制和分色。扫描分辩率决定着图像的清晰度,如果扫描原稿时设定的分辩率很低,那么图像的质量肯定不好。

  在实际生产中,有许多的客户拿来的就是低质量的原稿,一件T恤,一张软盘,一张低质量的打印稿,或者是一张尺寸很小的彩印稿。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画!重新画!或者用位图绘制软件画,或者用手工在纸上画。不论用位图绘图软件在电脑上画,还是用手工在纸上画,对绘画者都要求具有较高的专业绘画水准,不是一般电脑绘图员可以做到的。

  一般专色加网印花对原稿的要求是:绘画稿尽量1:1,彩印稿要求印刷质量较高,尺寸较大;电脑设计稿分辩率200-300dpi。

  专色加网印花分色技术

  专色加网印花分色技术远比色块图形分色和四色分色复杂的多。色块图形分色既可以用电脑分色,也可以用手绘分色;进行一般的四色分色,也只要在任何一套位图绘图软件中设定图像的色彩模式为CMYK模式,即可完成其分色(在CMYK模式通道中分有青色,品红色,黑色,黄色四个色彩通道,分别加网出片,即可制作网版)。但专色加网印花技术远没有这样简单。

  专色加网印花采用手工绘稿分色是不可能的,只能运用电脑数字化技术。运用电脑数字化方法进行专色加网分色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直接运用位图绘图软件(最常用的为photoshop软件)进行分色,一个是采用专业的印花专色分色软件进行自动分色。

  A. 直接运用photoshop软件进行分色,也称电脑手工分色。在没有印花专色分色软件的条件下,这是唯一的办法。

  如果是自己设计图案,则可以利用photoshop软件的"图层(layers)",直接设定不同的颜色层来进行设计。设计定稿后,将各个颜色层分别加网出片即可的到各专色分色片。

  如果是来稿或是利用彩色稿进行设计,首先在photoshop中打开图像文件,然后选择菜单中的"选择(select)"中的"色彩范围(color range)"的命令,打开色彩对话框,如图2所示。用滴管选择相应的颜色,"确定"后,将选出的该颜色存储至通道中,即完成该专色的分色。

  直接运用photoshop软件进行分色,不仅需要积累丰富的分色印花经验,而且费时费力。

  B.使用印花专色分色软件进行分色。

  一般情况下印花软件都是作为photoshop的插件使用的。打开分色软件,按照其提示依次打开黑色背景图像,白色背景图像(如图3所示)后,分色将自动进行至完成,最后,还要对各个通道进行适当的调整。

  这里要说明的是,再好的分色软件进行专色网点分色也不可能与原稿100%一致,因为原稿的色彩总是在50-255色之间,而用有限的几个专色来表现色彩丰富的原图,只能达到近似的效果。

  服装印花专色软件目前在国内能见到的主要有美国版(fast films ,spot process,威菲士分色软件),广州万通达版。国内代理商主要是广州力新公司,上海纱联,通利公司,这几家代理商均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苏州诚功公司也提供调频网点分色加网技术的指导。

  除了以上两种方法,下面再介绍一种国际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的专色分色方法――专色调频加网分色。

  传统的加网技术都是调幅网点,它是人类印刷科技发展的里程碑。调幅网点的特性是利用网点的大小变化来反映灰度图像,网点按线性进行排列。调频网点的特性是利用网点的密度变化来反映灰度图像,网点的大小相同按图像的密度值进行随机排列,无规律可言(见图4)。按其模拟原理来看,调频网点印刷比调幅网点印刷更接近于灰度原图像。

  而在实际印刷工程中,调频网点印刷相对于调幅网点印刷具有以下优势:

  a. 削除了调幅网点无法克服的龟纹现象。

  

  b.制版更容易了,制出的网版更接近于软片。我们知道调幅网点中的高光部分(15%以下密度)和暗调部分(85%以上密度)表现为极小的黑色或透明网点,这一部分网点在制版和印刷中无可避免的损失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渐少这部分损失。而且,在实际操作中照顾了高光部分(增加暴光值)将损失暗调部分网点,照顾了暗调部分(减少暴光值)又将损失高光部分网点。而调频网点因为所有网点都是一样大小的,只要确定了一个网点的暴光值,那么,所有网点都可以无损失暴光出来。

  

  c. 印刷的墨层比调幅网点印刷要薄,不仅节省油墨,而且印出的纺织品的手感也柔软。

  

  d.调幅网点印刷既可以在将原彩色图像分为灰度图像后进行调频加网,也可以将原彩色图像转换为索引色模式,然后再进行分色。而后一种方法具有这样一个优势:即可以指定采用多个颜色来构成新的调频图像。当然,与原彩色图像会有一定的差别,除非指定足够多的颜色。这一优势在原稿的色彩不是很多的情况下更为突出。

  前两年时,我们曾在展会上见到南非的朋友带来的一件印有曼德拉头像和一件印有龙的图像的T恤,印刷的很精美,层次丰富细腻。特别是那幅龙的图像,初看只有三个颜色,黄色,灰色,白色。可看了他们带的印刷录像,才不得不相信是用十二个版块印刷出来的:三个白色,四个灰色,四个黄色,一个黑色。为什么会这样呢?请看一下图5。图5中的原稿,黄色底上1个由红至白的渐变;图5a为一个单色大红调频网点印刷效果;图5b 为个大红,1个粉红的双色印刷;图5c,图5d分别为4个,6个不同深浅的红色所印刷的效果。

  因此,调频网点是印刷业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所以,在纺织品服装专色加网印刷中,调频加网印刷技术完全可以采用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近三年在国际上获奖的印花服装,T恤大部分采用的是调频加网技术。

  使用调频加网时需要注意的是调频网点尺寸必须为激光束尺寸的整数倍,如果不是整数倍的话,网点的面积会缩校

已有相关评论 条 【我要评论
> 相关评论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频道推荐
近日,东华大学艺术设计系2010年招生简章公布,具体内容如下:一、招生专业和计划艺术设计(...
课堂上完成的服装设计作业该如何处理?束之高阁肯定是最差选择,而...
近日,广东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服装装饰工艺》作品展,展...
精彩专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京ICP备13028041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