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院校 > 服装技术 > 服装设计 > 正文
针织粉彩映春光
日升在线 08-10-18 15:36:00 作者: 来源:互联网

2008春装流行百家论

本期,我们邀请三位以针织设计著称的设计师张继成、刘芳、张伶俐来解读2008春夏针织服装流行的要点。他们的观点有细微差异,但强调的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针织粉彩映春光

针织粉彩映春光(图)

张继成 北京梅蒂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针织粉彩映春光(图)

轻薄飘逸为主流

流行色突出水性特点

色彩方面,2008春夏的流行色是突出水性特点的色彩为主,就是让人有水的感觉,如浅水红、浅蓝、湖蓝色这样的颜色。春季的色彩还是以冷色调为主。在配色方面,黄色系显示出抬头的趋势,如柠檬黄色。

男女装在色彩上差异不大,男装饱和度低一点,女装在色彩饱和度上稍高一些。

款式回归60年代风格

针织服装风格上,是朝20世纪60年代风格的回归明显。春夏装水波纹的感觉,就是60年代好莱坞衣着的表现手法,亮丽在秋冬装上粗针型、短袖针织服装是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表现手法。从去年冬天很多服装品牌已经有这种感觉了。

毛针织服装夸张的款型流行。在款式上强调动感,那就是宽松,穿着起来有波纹感,与色彩感觉相呼应。复古款式体现为加入蕾丝,在领部、下摆和袖口等部位,另一点是泡泡袖,第三是夸张,突出动感。挑眼针织服装则表现为中规中矩。

服装细节上的体现有蕾丝加入毛针织服装中。表现出飘逸性,与水的色彩、水的波纹感吻合。在针织服装上贴钻装饰仍盛行,亮片装饰是主流。平纹和挑眼织物占的比重相对大一些。

针织服装与梭织服装的搭配体现和谐色调,表现光亮感。高光和金属色为多。

针织粉彩映春光(图)针织粉彩映春光(图)

面料呈混搭新浪漫主义风貌

2008春夏针织潮流不再局限于单纯的针织手法,与真丝雪纺等面料相结合。表现为领部及袖口的雪纺菏叶边,雪纺泡泡袖,雪纺立体垂裥等强调新的浪漫主义风貌,恬美,优雅而飘逸;金银丝线和涂层赋予织物闪烁的光泽,金属纱线的运用使针织服装更有造型感;梭织面料上大量应用的热带风格印花的介入,轻舞飞扬,营造春日度假风情。

四种风格款式进入销售潮流榜

Onepiece风貌———优雅连衣裙、长及膝上的风衣式开襟衫时髦而简约;希腊风格的平针立体垂裥造型衫成为流行新宠;彩虹条纹体恤将是活力而实用的单品;热带或波普印花T恤、连衣裙是夏日的潮流之选。

张伶俐 上海纽妃诗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款式趋于极简

黄色系为点缀色

总的来说,粉色系将是2008春季流行的重点,去年流行的粉蓝色系依然势头强劲,深深浅浅的粉紫是今年最强势的颜色,而在色相环另一端的黄色系也卷土重来,是重要的点缀色。从市场角度看:不同企业根据设计的盘路不同,其选择流行色的角度也会不同。定位较成熟的品牌可能在选择流行色的时候,会选一些较深的或彩度较低的颜色,相反,客户群较年轻的品牌,会选择一些清淡粉嫩的流行色,使其与品牌定位相符。

有渲染效果的印花占主流

针织服装在款式上,回归20世纪50年代风格,趋近于极简,廓型上倾向于桶型、蚕茧型。

装饰细节包括高腰风格、超短的裙子和裤子、超短和超长的毛衣、军服风格、双排扣、大翻领、紧身裤。

印花图案方面,大的花朵、几何、图案、波普风格、有渲染效果的印花占主流。

杂色风格的纱线流行

有杂色风格的纱线是近年流行,如花纱、彩点纱。外观上,有光泽的纱线和加金银丝造成的朦胧的闪光效果的纱线是流行的重点。

南北方存在细微差异

针织服装与梭织服装的常规的搭配有:短外套配长毛衣,中袖外套下,露出的一截毛衣的袖子也成为装饰的一种。超短的裙子或裤子搭紧身针织裤。

总的来说,北方市场对针织服装的要求较为端庄严谨,南方的较休闲舒适。但不同的地区又存在着细微的差异。即使是北方,也会因地区的不同而不同。比如:东北人喜欢装饰,而北京人更喜欢简洁大方。

相关新闻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频道推荐
近日,东华大学艺术设计系2010年招生简章公布,具体内容如下:一、招生专业和计划艺术设计(...
据悉,从2010年开始,河北省美术类专业联考素描、色彩和速写科目分...
  录取:分数与模式  政策解读  艺术类专业考生必须获得相应...
图片新闻
精彩专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8739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