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技术含量高,就业更保险
日升在线 08-12-31 09:36:00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
人物档案   60岁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詹姆斯•米尔利斯1936年出生,苏格兰人,从小就具有超常的数学天赋。1963年获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33岁时成为当时牛津最年轻的经济学教授。1982年出任国际经济计量学


人物档案

   60岁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詹姆斯•米尔利斯1936年出生,苏格兰人,从小就具有超常的数学天赋。1963年获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33岁时成为当时牛津最年轻的经济学教授。1982年出任国际经济计量学会会长,并当选为美国经济学会的外籍会员。是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94年,由于夫人去世,他为换个环境于1995年5月转到剑桥大学任教。1996年因“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997年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

  金融危机下,未来经济发展动力在哪里?1996年因“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詹姆斯•米尔利斯,昨天(12月15日)在西南财大出席第五届香港经济学双年会时表示,还是主要靠消费,只要中国保持8%的经济增长率就可走出这场金融危机。

  身份A:数学天才“找到喜好特长充分发挥它”

  詹姆斯•米尔利斯从小对数学显露出极大的天分,同学都在踢足球时,他一个人在抱着数学书阅读。“我中学时就非常喜欢学数学,而且数学成绩也很棒,我设想自己将来长大后可以当个数学教授。可依据当时的学习成绩,我没有自信能考上大学,更别说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顶尖名校了。后来学校来了政府巡视员,他得知我数学成绩很优秀,让我参加牛津、剑桥政府奖学金选拔考试,不幸的是,考试的当天我生病了,没能参加考试。后来我到了英国另外一座美丽的城市——爱丁堡,成为爱丁堡大学的学生。我始终坚持着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凭借数学特长,不仅在牛津当教授做学问,1995年还成为剑桥大学教授。”高高的个子、雪白的头发、谦和可亲的詹姆斯•米尔利斯说,“中学成绩好,并不等于将来的职业发展会很成功,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喜好和特长,并充分发挥它。”

  身份B:经济学家“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是好事”

  昨日,米尔利斯在西南财大作了主题为“食品价格和贫困”和“全球性变暖的经济分析”的演讲。他认为,现在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是件好事,可以提高农民收入。 “中国的农民收入低,大米、小麦粮食价格上涨可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

  金融危机导致今年大学生就业难,米尔利斯教授建议,即使工作难找也别去当销售员、理财员,可以自己创业寻找更多发展空间。“即便金融危机使工作不好找,大学生们也要尽量从事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别去做销售员、理财员这种技术含量低的工作,不利于未来的发展。”米尔利斯鼓励大学生们自己创业,或者多到技术含量高的行业实习。

  谈金融危机:信心很关键明年形势渐好

  谈到金融危机,米尔利斯认为最根本的“良药”还在于扩大内需、激励消费。“中国居民在危机下也会捂紧自己的钱袋。”关键在于维持消费信心,只要保持8%的经济增长率,中国就可以平安度过这场金融危机。中国2008年经济增长率约9%,进入2009年后,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带动企业生产转型从而走出危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超过8%不成问题”。

  如何扩大内需,米尔利斯开出“药方”:应该增加公共开支,国有企业大量的储蓄和政府储蓄都可以拿出来花;扩大内需多关注低收入人群;在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投入更多经费,提高老师待遇;增加失业保险。他预测,金融危机“不到两年就会过去”。

  谈中国经济:学会享用1/3的钱用来投资

  中国人有储蓄的习惯,有统计显示,中国人的储蓄率超过50%,而美国的储蓄率接近于零。面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很多经济学家建议美国消费者学习中国人的储蓄观念,中国则努力拉动国内消费来抵御美国经济衰退的冲击。到底如何把握储蓄和消费的度?“对于中国居民来说,50%—65%的储蓄率也许最适合。”米尔利斯说,可以考虑把2/3以内的资金存入银行,剩下的钱用来投资。

第1页 共2页
已有相关评论 条 【我要评论
> 相关评论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频道推荐
近日,东华大学艺术设计系2010年招生简章公布,具体内容如下:一、招生专业和计划艺术设计(...
课堂上完成的服装设计作业该如何处理?束之高阁肯定是最差选择,而...
近日,广东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服装装饰工艺》作品展,展...
热门单品
精彩专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