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服装资讯 | 展会信息 | 院校招生
职业培训 | CAD设备 | 设备资讯
要创意,更需“创益”
日升在线 08-12-19 07:57:00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
  “创意”正成为高校的流行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接触创意产业,尝试把自己的艺术构思变成作品、商品。有的还以此为起点,为将来的创业做准备。  需要看到的是,光有热情和才华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很多大学生
关键字: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日升在线服装技术网(http://www.51nacs.com)

  “创意”正成为高校的流行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接触创意产业,尝试把自己的艺术构思变成作品、商品。有的还以此为起点,为将来的创业做准备。

  需要看到的是,光有热情和才华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需要面对的是如何把“创意”变成“创益”。

  有些创意作品很贵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8中国(杭州)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以年轻大学生为参与主体的“西湖创意市集”,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在这里,琳琅满目的创意作品无不透露出新鲜与时尚,向人们展示大学生的各种奇思妙想。

  好看归好看,有些作品却受到冷落。“icould”是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几名女生所组成的创意团队,她们除了肯花心思,还肯下本钱。用景德镇陶瓷加工的耳饰,并选取最上乘的纯银作为配饰,这种创意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但因为投入成本太高,88元一副的标价让人望而却步。

  另一支名为“He氦气”的创意团队为了这次市集,放弃了已经做好的一批手绘插画本,买来日本的高档再生纸作为原材料进行加工。一个没有半个巴掌大的手绘插画单词本,因材料考究、做工精致,要价高达28元,让人不禁咋舌。

  一些大学生不惜成本创作自己的创意作品,然而没有考虑到市场的需求与大众的喜好,很多团队运作一段时间后便觉力不从心,有的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

  创意与市场要兼顾

  大学生满怀激情投身创意,然而不少人对创意产业感到迷惑,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在市场中赢得收益。

  “创意就是一个布娃娃、一个手工制品?错了,创意的最终目的是要为大家创造利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炜民说。

  某高校“327”创意团队做的手绘鞋一直卖得很好,但在谈及未来时,团队成员姚晨却感到很疑惑。她说,如果按照目前的状况发展下去而没有任何变动的话,相信一年之后她肯定也在某个公司上班了。“在艺术设计与市场需求的权衡中,我觉得学生时代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出了校门就说不准了,因为我们缺乏市场方面的知识。”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加林教授表示,创意作品的独到之处,在于其艺术特性迎合了大众需求,因此大学生要很好地处理艺术与市场的关系,不能光想着实现自己的艺术抱负。“在进行创作前,可以先有意识地对消费群体进行定位。”他说,“同时要辩证看待,如果只追求艺术性,可能就会失去市场。而一味考虑市场需求,可能会达不到艺术的高度。”

  珍惜自己的创意梦

  除了独到的创意,大学生应该把自己和作品一起推向社会,了解社会需求与市场走向,让自己的创意梦与社会实现对接。

  吴立杰在大学期间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然而他没有局限于本专业,而是在创业过程中将市场营销、企业管理、销售网络等方面的知识整合为一,进行规划。因为会学习、肯吃苦,他在大三时就拥有了自己的公司,2004年大学毕业后,短短两年身家就超过了1000万元。

  近几年杭州出现的200多个“杭派女装”品牌,其中一半以上是浙江理工大学的毕业生自主创立的,薰香、红袖、秋水伊人、可可尼、蓝色倾情等已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在杭州市评比的十大女装品牌中,由该校毕业生创办的就有6个。根据社会需要搞创意,就能取得丰厚的回报。

  当前正是大学生“试水”创意产业的好时机。目前,杭州市正在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这为有志于投身创意产业的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一些大学,大学生的每个创意项目可以申请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经费,创业不成功可以不归还。

  创意是宝贵的,大学生只要肯用心学习,利用好当前创意产业发展的大好趋势和各种外部条件,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让“创意”实现“创益”。

相关新闻:
网友品论: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京ICP备13028041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