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服装行业再次起飞
日升在线 09-11-27 09:22:00 作者: 来源:《服装界》
2009年世界经济呈现“东强西弱”的增长态势,国际服装品牌市场格局也面临重新调整,种种宏观环境变量在赋予中国服装业难得的战略机遇。

    新时期:全球经济企稳回升

  “美国经济衰退似乎正在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美国经济年度报告中作出如此判断。而美国商务部当日发布的第二季度最新数据显示相同的积极迹象。鉴于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美国经济呈现的积极信号令人鼓舞。

  此外,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上半年反映实体经济制造业走势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服务业指数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项经济先行指标,纷纷保持上升态势。

  而海关总署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双双超千亿美元,环比增幅较大。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我国外贸尤其是出口未来将延续降幅收窄的趋势,在第四季度有明显好转。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也显示,三季度我国GDP增长8.9%。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经济的企稳迹象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受全球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的影响,作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纺织服装产业也出现回暖的信号。

  近日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统计中心了解到,2009年前三季度纺织行业运行数据表明:纺织行业仍延续上半年企稳回升趋势,产销增速回升明显、投资额持续小幅正增、内销增速稳定回升、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行业效益改善明显、就业人数降幅收窄等6指标企稳回升的趋势明显。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拉动效应逐步显现。 众多现象和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开始稳定回升,对服装业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回升,这给中国服装品牌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国内外经营环境。

  同时,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服装产业产能泡沫破裂,加速了产业转移的结构性调整,并呈现出多元发展格局。目前世界经济呈现东强西弱的增长态势,国际服装品牌格局面临重新调整,中国服装品牌的国际地位将大大提升。

  随着中国服装市场近年的高速发展和逐步成熟,各种风险投资也开始强势介入这个传统行业。自2008年底以来,已有歌力思、巴布豆、匹克三家各具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先后宣布已获机构投资。而随着服装产业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日益融合,也将进一步改写产业竞争格局和规则。 种种宏观环境变量在赋予中国服装业难得的战略机遇。

  新机遇:实施第二次创业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并没有让中国服装业自此走向没落。相反,产业升级、企业整合将带领中国的服装产业开始二次创业,并将成就其更加持久的辉煌。”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服装行业必将迎来大洗牌,甚至可能出现跨国企业。 但在此过程中,企业应该保持谨慎,抓住核心竞争力。

  据张江平介绍,太平鸟紧抓整个产业的一头一尾,用设计引导市场、用市场升华设计,在公司由橄榄型变为哑铃型的过程中,进行“轻资产”改造,慢慢放下制造这个沉重的肉身,主攻品牌、设计与营销这些看不见的无形资产,并将其集聚到“时尚”这一个点上,来创造和引导最新的消费需求,并凭借对最新需求动向的掌控,快速集结跨行业的力量,发起一轮又一轮的时尚冲击波。

  最近,太平鸟又建设了超过5000平米的太平鸟“时尚创意体验中心”,容纳太平鸟旗下的所有时尚品牌,真正做到不再只卖服装,包括童装、鞋、帽、饰品挂件、家居用品等时尚物件,都引进来,引导消费者进行最时尚的搭配和选择。

  作为我国服装业的龙头企业雅戈尔,在经过金融危机洗礼过后,把整个集团的服装业务提至公司未来发展的首要地位。 2009年7月公司成立雅戈尔服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服装营销和生产企业的全部股权,从而完成了对公司服装业务的整合。

  公司意欲在理顺组织构架的基础上,完成雅戈尔品牌新一轮的塑造和发展。 “公司若不能实现从制造向市场转变、从产品型向品牌型转变,雅戈尔未来将沦为国内品牌的OEM商。”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表示。 2009年上半年雅戈尔正式提出品牌系列化战略,而今已明确未来将品牌细分为:GY、Mayor和Youngor CEO。 雅戈尔在2009年着力关闭了一些档次低的终端店铺,以牺牲销售为代价提升产品档次。未来雅戈尔扩张将注重档次和质量,而不在数量规模。同时公司新设立了雅戈尔汉文创意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用来专门负责现有店铺的整修,和未来新开店铺的整体装潢。 雅戈尔正从一个生产型公司逐步转变为品牌运营公司。 作为宁波的老牌男装企业罗蒙则把“多品牌经营,多元化发展”作为集团未来发展战略。目前,罗蒙集团拥有罗蒙男装、罗冠男装、罗蒙女装、罗蒙迪可女装四大畅销品牌。 雅戈尔的系列化,太平鸟的“轻资产”改造,罗蒙的多元化等等将在行业第二次创业中掀起新的一轮革命。

  新平台: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中国企业和品牌,需要更多的力量来支持它的第二次创业,从而实现走向世界的目标。 中国需要品牌,品牌需要转型,转型需要展示平台,作为行业“风向标”和“晴雨表”——CHIC再次肩负着引导产业第二次历史使命和责任。

  在过去的17年,中国服装企业通过参与CHIC,找到了商机,扩充了渠道,拓展了市场,打造了自己的品牌。现在CHIC这个平台将再次推动整个中国服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去年,我们通过CHIC这个平台完整表达公司在几年中的成长历程,也收获了更多对2009年抱有坚定信心的专业客户。同时,也看到国际市场对中国服装品牌的需求。”张江平说。 2010年,将是太平鸟的品牌发展战略实施走向升华的重要一年。“为此,太平鸟将再次选择CHIC,了解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战略布局,实现自己的梦想。” 张江平表示,在太平鸟集团乃至整个服装行业的发展过程中,CHIC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在产业第二次创业时期,经销商、代理商的优劣将对品牌是否能转型成功起着重大作用。 卡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紫明表示,通过不同形式的动态和静态展示,企业借助CHIC2010将可以了解更多层次的经销商理念,使公司在做市场策略时更有针对性,尤其是在区域品牌升级至全国品牌方面。

  2010年,大品牌将在CHIC上不断展示自己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成果,起到引导国内服装产业发展的作用,并借此精神与压力逐步实现自己的国际化进程。中、小品牌则在CHIC上展示其新锐思想、风格及模式,寻找到实现突破、腾飞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我们将站在未来市场的需求角度,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战略,提供更直接有效的、更实在的服务。”CHIC2010主办单位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表示,CHIC2010期间举办的各项活动也将围绕品牌建立、价值创新、产业链整合、商贸对接等主题展开,帮助企业第二次创业积聚力量。   

  从主办单位获悉,目前CHIC2010国内外参展企业报名情况也与今年的缝制设备展、面料展一样,非常火爆,企业参展非常积极,纷纷预定超大展位面积并加强了对于参展的策划和准备。他们表示将与CHIC2010开展深度合作,利用好CHIC2010为企业提供的资源和信息,寻求市场和品牌的完美结合,实现自己第二次创业梦想。   

  2010年,中国服装品牌开启第二次创业的梦想,而CHIC2010将为他们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已有相关评论 条 【我要评论
> 相关评论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频道推荐
说中国服装市场现在的状态如围城一点都不假,外面的人急切地想走进来,里面的人却对出去向往无比...
“白坯造型设计空间展”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面向本...
在现今的户外运动市场上,世界知名品牌层出不穷,如Mountain Hardw...
热门单品
精彩专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京ICP备13028041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