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日升在线! 日升社区 | 服装纸样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设备资讯 | 设备评论 | 服装CAD软件
服装CAD设备 | 服装CAD教程 | 日升CAD服务
通宇控股集团的股权改革
日升在线 09-10-16 09:54:00 作者: 来源:互联网
 通宇控股集团能成为一家下辖9家子公司、涉足缝纫机产业、园林机械产业、电脑横机产业、农业机械产业、电动车产业等领域大型集团公司,除了市场拓展和技术改革的外因,动态化的股权结构是企业裂变式发展的内核。  
关键字:通宇集团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日升在线服装技术网(http://www.51nacs.com)

 通宇控股集团能成为一家下辖9家子公司、涉足缝纫机产业、园林机械产业、电脑横机产业、农业机械产业、电动车产业等领域大型集团公司,除了市场拓展和技术改革的外因,动态化的股权结构是企业裂变式发展的内核。

  今年年初,通宇开始涉足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分别启动了高强度铝合金及沼气再利用两个项目。为笼络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通宇控股采取了股权配给制度,计划将占其注册资本近20%的750万股股权(每股1元)作为配股激励。

  其中,公司的高管凭借其专业成就所取得的积蓄,可作为股本参入新公司。同时,集团公司对带资进入的高管给予100%的配股激励。以总经理为例,若依照的是60万元的上限参股,集团公司则同步给予60万元的配股。各部门主管及工程师,亦可按此比例参股公司。

  此外对于新进公司、积蓄尚少的年轻员工,实行剩余年薪入股办法。只要在达到考核标准,员工年薪的花销剩余部分,就可以参照其对职位及贡献制定的参股上限参入公司,且配以50%的激励。与此同时,对完成既定计划的员工,销售净利润的8%的奖励,亦可全部参入公司,并给予配股激励。

  对高管和普通职工双管齐下,加之高额的配股激励,公司上下的参股热情高涨。据悉,750万股的股权很可能会瞬时告罄。对此陈晓青表示,除了为此预留的100万股外,或将再行增资扩股。另外,按照工商局规定,股权变更登记手续需在三年后办理,而通宇控股内部,则对员工的参股情况进行备案,实行动态化管理。

  配股激励和剩余年薪入股机制,不仅普遍适用于通宇控股的新进上马的项目,通宇整个集团层面的股权机制亦参照前述有所微调。目前看来,集团层面的股权结构为:董事长陈晓青持股愈30%,各高管及8位发起人分别持股约20%和50%。集团下属的中国通宇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通宇机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海通宇机械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等各大子公司,皆由集团出资设立,占股50%左右,高管持股20-40%不等。其中中国通宇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了股份制改造。

  静态股权动态化

  时至今日,股份合作早已被民营企业所普遍效仿,该制度的潜力似乎也已被挖掘殆尽。在遭遇了经济危机中的业绩下滑之后,通宇控股集团意识到,必须再做一回体制创新的领跑者。而这恰与台州市政府提出的股权再造计划不谋而合。不同于首批名单中的其他急于引入外部资产的企业,它的股权重构,始于内部股权的动态化。

  “创新即发展过程的动态化。这让我想到,是否可以将原本静态的股权结构动态化?”集团董事长陈晓青说。而“股权动态化”的构想一经提出,便在通宇控股集团的新上项目中试点运行。

  动态股权下的静态稳定

  股权的动态换来的是企业各方面的静态稳定。“配股激励和参股机制,会使公司中现有的高管、骨干以及有潜力的年轻人组成企业管理、技术的核心团队。”陈晓青说。

  在通过分散内部股权、改进决策机制以“苦练内功”的同时,通宇控股亦尝试借助外力。为高强度铝合金领域而成立的浙江鑫鼎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通宇控股和路桥当地的另外两家企业——巨科集团、永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股权方面,出资方三分天下,各占33%,陈晓青出任董事长,并对外聘请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三家集团对新材料的共同研发,也是金融危机下‘抱团取暖’的方式之一。”陈晓青说。

  同时,通宇控股还与英国LEUNG ON PONG先生共同投资主营园林机械制造的浙江通宇实业有限公司。其中通宇控股持股60%,并出员担任子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而英国方面则委派代表出任技术总监。“之所以与英国方面合作,一是技术,二是渠道。技术、市场网络都借用他们的。”陈晓青表示。

  这同时也是台州方面提出的股权再造运动的重要议题之一,台州市政府力推民企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的意图明显。其中所谓“战略投资”,既指大规模的国资企业,也包括外资企业,风投基金。
第1页 共2页
设备推荐:
网友品论:
已有 位对此文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点击查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我们的客户 | 合作加盟 | 招聘信息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08 51nacs.com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证11040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545号 京ICP备13028041号  
客服电话:(010)58561262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囯英一号0515室